为学校事业发展增添新动力——一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年05月20日 09:53 校报评论员 浏览


   

    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的召开,标志着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正式启动。
  与2014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2015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脉相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延续性;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则体现了党内教育的整体性。正所谓“党内教育,共产党员一个都不能少”。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普通党员不掉队,不偏离轨道、常自省看齐,全党就能形成一股坚不可摧的合力。
  目前,我校有363个基层党组织、5135名党员。这是学校赖以生存发展的“塔基”和“主干”。面对学校的新目标新愿景新征程,只要党员首先要站出来、强起来,做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学校就大有希望。显然,这么多的党组织、这么庞大的一支党员队伍,如果抓不好、管不严,就会直接影响学校发展的大局,直接影响“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建设的步伐。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是知、是内修,是基础;“做”是行、是外为,是目的,其关键在于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因此,必须深刻地认识到,这一次的学习教育,不仅是今年我校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且也必将成为一个较长时期加强党建的有力抓手,成为加快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动力。
  之所以称之为“新动力”,依据有三:其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所谓“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每一个党支部,面向每一名党员,推动每一名共产党员传承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基因。每一名党员都要做到“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其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的重要实践。解决思想问题、解决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问题,必须在日常教育上下功夫,要抓细、抓小、抓常、抓长。这就要引导党员干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走在前面、当好表率。其三,向基层延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广大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每一名党员都要振奋精气神,真学、真做、真改,将学习教育过程中形成的新风正气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不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不能忘了自己是共产党员,只能为党的事业为学校发展建设添砖加瓦而不能添乱,只能为党增光为学校复兴添彩而不能抹黑。
  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中强调: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我国高等教育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源源不断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这既是期望和重托,更赋予了我们一种责任感与使命感。
  积极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师党员要带头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标准,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全面从严治党扬起了新的风帆。我们坚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的越扎实越深入,学校发展的动力越充沛越强劲,那么,实现财大复兴和跨越发展、创建一流特色名校的进程也一定会又好又快。

上一条:把学习贯彻党章摆在第一位——二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下一条:“两学一做”要坚持练好“学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