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系列讲话精神上来——三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年05月20日 09:55 校报评论员 浏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需要我们学的内容,一是党章,二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我们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具时代特点的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习总书记就教育工作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无论从现实出发还是着眼长远,我们都必须充分认识系列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学系列讲话,关键是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
  学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
  学贵得法,学贵明理,学贵致用。
  一要学深。系列讲话博大精深,不但站位高、立意高,思想深邃、思路开阔,既有很强的气场又有很大的气势;而且思维缜密、内容丰富,用语平实但内涵深刻。因此,读个一遍两遍,就以为得到真传了,是幼稚可笑的。以“新常态”为例。习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强调:“新常态不是一个筐子,不要什么都往里面装。新常态主要表现在经济领域,不要滥用新常态概念,搞出一大堆‘新常态’,什么文化新常态、旅游新常态、城市管理新常态等,甚至把一些不好的现象都归入新常态。”可见,如果详细了解习总书记是在国家发展的什么节点、什么时候、什么场合、什么对象、什么问题等情况下,提出和使用“新常态”概念的,并把“新常态”放在某一段、某一篇和讲话全部思想体系中,来进行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微观入宏观的反复咀嚼思忖,就不至于过度解读“新常态”。这就要求我们,学习系列讲话,只有深学、深思、深悟,才能不断增强对系列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要学全。系列讲话严整科学,是一个有机整体,篇篇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共同构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对于广大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如果没有系统读过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原著原文,本身就很难讲是一个合格党员。如果只看系列讲话的某一篇,就可能一叶障目不见森林,所获就不可能完整。比如,若是通读系列讲话,精细研究思想发展脉络,找准篇与篇之间的内在联系,就会明白“新常态”主要指的是经济发展问题,而不是别的什么东西。这就要求我们,学习系列讲话,一方面要逐篇逐段逐字地全面地学、学全面,决不能选择性阅读,凭爱好、凭兴趣,断章取义,任性发挥;另一方面要对照讲话精神,查找自身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三要学准。系列讲话用语精准,广征博引、纵横捭阖,既是哲学名著,也是佳作典范。精读系列讲话,我们有个突出感受,总书记不愧是文章大家与逻辑大家,遣词用语十分精当,意味深长。其中,善于用典,是习总书记文风的一大鲜明特点。这得益于习总书记常年不辍勤奋读书的好习惯。我们决不能蜻蜓点水,对系列讲话的理解满足于似懂非懂,满足于表层思维,而缺乏精准思维。这就要求我们,学习系列讲话,要精准学习,要咬文嚼字,从每个字词的背后,从中国汉语文字字义的复杂意义中,找准最精确的字义、词义,从中汲取精神力量,真正学懂、学透、学通。
  总之,我们要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把领会系列讲话精神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基础上,把系列讲话转化为我们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正能量。

上一条:光明日报:守住精神高地做合格党员
下一条:把学习贯彻党章摆在第一位——二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