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


2016年05月20日 09:31  浏览


 

    4月29日,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在舜耕校区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学校党委副书记车滨主持会议并传达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学校领导聂培尧、綦好东、杨天梅出席会议。各党委、党总支书记,机关党委所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我校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正式启动。
  会议要求学校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学校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按“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定位,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把开展学习教育与做好党的建设基础性工作有机融合,同落实本部门本单位的各项任务有机结合,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和干事创业有机结合,把学习教育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学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作重要讲话,就切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保取得实效提出要求。王邵军强调指出:
  一是要深刻领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两学一做”教育的总体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我校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各党委(党总支)一定要站在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要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抓得更实、成效更好。在学习教育中,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即知即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问题导向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在着力解决好中央、省委明确的五个方面突出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找解决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基层组织四个不同层次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党委、党总支要组织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参照这些问题,对号分析,结合自身实际,深挖细找问题不足。通过摆现象、查根源、定措施,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要把开展学校教育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巡视整改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地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使解决问题接续推进。
  三是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就是学党规党章、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三大块。要明确学习内容,打牢“学”的基础。要明确重点学什么、主要掌握什么。要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明确基准底线、强化立根固本,切实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要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实效。认真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行之有效的做法,探索符合实际、贴近党员、特色鲜明的有效抓手,充分利用学习教育资源,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用好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讨论、讲好党课、在线学习交流等方式,使每名党员都能受教育、得提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教育,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要树立党员标准,塑造先锋形象。结合学校实际,按照“四讲四有”要求,进一步细化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照着标准做、对着问题改,树立起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
  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方案措施,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政治性强、涉及面广,各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要压实工作责任。这次学习教育由党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纪委和党委宣传部、党委办公室等部门结合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担负起开展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之责、督查指导之责、推动落实之责,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学在先、做在前,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要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定了七项工作措施,分别是抓实学习讨论、讲好高质量的党课、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落实完善各项制度、建设过硬支部,都是基层党建基础性工作。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制度为基本依托,以长流水、不断线的韧劲恒心推进学习教育。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完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措施,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着力破难题补短板,增强基层组织力。结合开展学习教育,打造富有我校特色的党建品牌,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创建过硬支部;要强化督导指导引导。学校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定期调度全校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各党委、党总支要把工作力量沉下去,把重点放到党支部,深入师生,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摸清存在的问题,结合各单位特点,根据实际情况分类作出安排;要注重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充分运用各种媒体进行深入宣传,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校园氛围。要自我加压、奋发有为,集中精力、聚力齐心,扎扎实实把学习教育组织好、开展好,为实现财大复兴和跨越发展、创建一流特色名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上一条:关于开展党员干部德廉和党风党纪知识学习测试的通知

关闭